三月雨

一百问(13~14)

第十三问 最喜欢对方身体的那一部分
孙膑高深莫测的笑了笑:二位,这一问,可要诚实回答才好。
卫鞅笑的温和:好说,鞅一直很诚实,君上更是诚实待人。
孙膑:那好,请卫子说,你最喜欢秦公身体的那一部分?
卫鞅一怔:这是后五十问的问题吧?
孙膑递竹简:卫子请看,这是新的百问题目,记得卫子曾有言,法不师古,当不会拘泥于非要按过去的顺序答题吧?
卫鞅不接,微笑:孙子既然问了,鞅也没什么不可说的,鞅最喜欢的当然是君上的胸怀。后人曾说,君上有有席卷天下、包举宇内、囊括四海之意,并吞八荒之心。这胸怀可谓宽广博大,身为君上之臣,鞅怎能不喜欢有如此胸怀大志的主君?
嬴渠梁接话:我最喜欢的是商君的才能,那人也说了:当是时也,商君佐之,内立法度,务耕织,修守战之具;外连衡而斗诸侯——身为君主,没理由不喜欢这样的能臣吧?
孙膑微笑:答案无效,重来!

台下
韩昭侯:申子,这答案没毛病啊,我要回答,也会说喜欢你的才能。
申不害:谢君侯,不过孙膑问的是身体,卫鞅答的是胸襟,一个具体,一个偷梁换柱,孙膑当然要驳回让重答。
韩昭侯:申子,等会咱俩也上去问一问?
申不害嘴角带上了笑意:君侯想去?
韩昭侯诚实:想你陪我一起去,凭什么只有他们闪光弹一个劲的往外扔?咱俩也上去扔几个!
申不害笑意更深:好啊!

台上
卫鞅:心。君上之心……
孙膑打断:卫子,我不介意多听一会。
卫鞅失笑:孙子介意什么?
孙膑笑:我什么都不介意,你要想说喜欢秦公整个人我也听着。
卫鞅笑:然后驳回重答?
孙膑笑而不语。
田忌:其实吧,我觉得这个答案挺好的,我就喜欢军师整个人,那都喜欢!
嬴渠梁:我也是!
卫鞅和孙膑相顾无言,同是一笑。
卫鞅:腰。
孙膑温雅一笑:愿闻其详。
卫鞅:秦人硬骨不折腰!
孙膑突然笑了:果然卫子!后五十问硬被你答成了前五十问!
卫鞅:这本来就是前五十问吧?
孙膑轻笑一声:秦公呢?
嬴渠梁皱眉:不能说整个人……嘴?
卫鞅不动声色,孙膑彬彬有礼:愿闻其详

台下
有人瞪眼,有人张嘴,有人摸墨镜,有人摸速效救心丸
甘龙愤愤:大庭广众之下,说的什么话!

台上
嬴渠梁:……我现在还记得变法之前,他舌战甘龙杜挚,驳的他俩哑口无言。

台下
甘龙:吐血
杜挚:老师!

台上
孙膑意味不明的笑了笑,落笔
卫鞅最喜欢:嬴渠梁的腰
嬴渠梁最喜欢:卫鞅的嘴
田忌偷偷和军师讲小话:怎么军师这样一记下来还象后五十问?
孙膑笑:本来就是!

第十四问  如果以动物来做比喻,您觉得什么可以用来比他?
孙膑慢慢卷着写完的竹简,看到嬴渠梁和卫鞅都露出了茫然的表情
嬴渠梁:我想不出……执法如山,公平正直的獬豸?胸怀高远,心性高洁的云中白鹤?……鞅就是鞅!无可比拟!
孙膑点点头,写下:卫鞅:獬豸,白鹤
卫鞅:没想过,不过,雄鹰不错,志向高远,傲视天下,不惧冷风苦雨,不畏高山恶水,勉强可比君上吧。

台下
魏惠王嘴直抽筋:卬弟,寡人眼疼耳朵疼!
公子卬:王兄,我也疼!

嬴渠梁陷入思考中:不过鞅有时也挺可爱,吃饭专注于食物时象一只贪嘴的小猫,生气炸毛时也象,他和我吵架时眼会瞪得圆圆的,一步不让。欢喜时眼会笑的眯一下,最喜欢他看着我笑了,又乖又萌又可爱!
卫鞅额头上暴出三条黑线:君上!
嬴渠梁:啊?
卫鞅咬牙切齿:臣什么时候贪嘴了?又什么时候乖萌可爱象只猫了?!!!
嬴渠梁:……
孙膑补记上:猫

台下
公子卬:哥,我扛不住了,让我喝口酒定定神
魏惠王:给我也来两口!
公叔痤:猫?鞅象猫?开玩笑,他象老虎还差不多!
有人接口:鞅小时候是挺象小猫,又乖又萌又可爱。
公叔痤呛声:你见过?→_→
那人:对啊,我见过,还养过!
公叔痤:王诩!他象狼都不会象猫!
那人:老痤,人家又没问你!

@柳清歌的小仙女   帐已还清!
第十三题由@温拾悯 提供

评论(17)

热度(8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